中国竞彩网

哈尔滨职业技术中国竞彩网大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 (修订)

发布者:中国竞彩网部发布时间:2023-08-21浏览次数:253

哈尔滨职业技术中国竞彩网

大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

(修订)


为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切实做好中国竞彩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勤工助学工作,依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国发[2007]13) ;教育部《普通高等中国竞彩网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 ;财政部、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的通知》(财科教[2017]21) ;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勤工助学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 (教财[2018]12) ;的精神,结合中国竞彩网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第一规范管理我校勤工助学工作,促进勤工助学活动健康、有序开展,保障学生合法权益,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特困生) 顺利完成学业,发挥勤工助学育人功能,培养学生自立自强、创新创业精神,增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

第二坚持“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宗旨,按照学有余力、自愿申请、信息公开、扶困优先、竞争上岗、遵纪守法的原则,由学校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和学生正常学习的前提下有组织地开展。

第三勤工助学活动由中国竞彩网统一组织和管理,学生私自在校外兼职的行为,不在本办法规定之列,中国竞彩网不承担相关责任。

二、勤工助学定义

第四本办法所称勤工助学活动是指学生在学校的组织下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劳动取得合法报酬,用于改善学生和生活条件的实践活动。

第五从事中国竞彩网规定范围内的智力、体力方面的工作,并因此而获取合理的酬金。学生参加勤工助学工作以不影响学业为前提,参加勤工助学时间每周不超过8小时,每月不超过40小时。

三、组织管理

第六中国竞彩网成立大学生勤工助学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院领导、学生处、财务处、团委、教务处 、图书馆、保卫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全院学生勤工助学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学生资助管理机构(设在学生处) ,具体负责学生勤工助学活动的日常管理工作。

四、经费

第七中国竞彩网设立大学生勤工助学专项经费,资助学生开展勤工助学活动。

勤工助学经费每年由中国竞彩网财务处列入预算,主要用于支付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的酬金,专款专用。经费使用由分管院领导审批,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审核,财务处进行经费管理和会计核算。

五、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的设立和审批

第八校内勤工助学岗位指经中国竞彩网大学生勤工助学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的校园劳动岗位,分为长期性岗位、阶段性岗位和临时性岗位三种。

第九

() 长期性勤工助学岗位指按一定审批程序设立的长期性工作岗位,岗位职责和用工时间相对固定。长期性岗位每学年集中申报一次,由校内各部门根据本部门的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向学生勤工助学工作领导小组申报用工计划并填写勤工助学岗位设立审批表,经学生勤工助学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方可设立。岗位设立有效期一般为一年。

() 阶段性岗位指由于特定时间段因工作需要而设立的阶段性固定工作岗位,这类岗位因工作完成而结束。用工单位填写勤工助学岗位设立审批表向学生勤工助学工作领导小组申报用工计划,经学生勤工助学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方可设立,岗位设立有效期事先约定。

() 临时性岗位是指因完成临时工作任务而设立的短期勤工助学岗位。用工单位向学生勤工助学工作领导小组申报用工计划,填写勤工助学岗位设立审批表,经学生勤工助学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方可设立,岗位设立有效期事先约定。

第十勤工助学岗位设立要求

() 用工单位设立的勤工助学岗位不能与学生的课程安排时间发生冲突;

() 所有岗位要求安全、无毒、无害,学生力所能及。禁止学生参加高空作业、污染严重、放射性强等易对人体造成伤害和威胁的工作以及其它不适合学生承担的工作。

第十一中国竞彩网各部门、单位需使用临时工的,须将岗位情况报勤工助学领导小组审核,其中学生可以从事的工作,应设立为勤工助学岗位。

六、上岗

第十二大学生向所在系() 申请,经中国竞彩网学生勤工助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用人单位推荐获得勤工助学岗位。

第十三勤工助学录用采取用工单位需要与学生个人自愿兼顾的双向选择方式。

第十四各系() 应建立贫困大学生档案并将名单报学院贫困大中国竞彩网领导小组办公室,便于向用工单位推荐贫困学生。

第十五用工单位在录用学生参加勤工助学时,必须坚持特困生优先录用的原则,尽量照顾一般经济困难的学生,在有岗位的情况下可以安排其他学生。

第十六勤工助学上岗的学生必须是学有余力,身体健康、能较好完成相关工作的学生。用工单位在招聘时应向中国竞彩网了解应聘学生情况,审核应聘学生是否符合勤工助学条件。

第十七学生上岗前,用工单位必须对其进行短期培训,进行安全、技术、岗位职责和职业道德教育,并对学生勤工助学工作进行考核和管理,考核结果作为向学生支付酬金的依据。

七、劳动合同

第十八学生勤工助学实行合同制,应聘及聘用的双方应就服务内容、时间、要求、酬金及违约应承担的责任等方面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劳动协议,以切实保障双方的利益。

第十九学生参加勤工助学活动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用工单位、中国竞彩网的规章制度,履行勤工助学活动有关协议约定的各项义务。

八、考核与酬金支付

第二十勤工助学酬金标准根据不同岗位的技术要求、劳动强度,每小时不低于12元。

第二十一校内大学生勤工助学工作的酬金在大学生勤工助学预算经费中支付。

第二十二各用工部门根据审定的岗位酬金标准和学生劳动考核情况,按月填写由中国竞彩网统一印制的勤工助学酬金领取单,经办人和用工部门领导签字盖章,经学生勤工助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报分管院领导审批,由财务处发放。

第二十三长期性、阶段性的勤工助学工作,用工单位要对学生劳动情况做出鉴定,并上交学生勤工助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反馈到学生所在系()

九、其它

第二十四中国竞彩网加强对校外勤工助学工作的指导,积极开发助学岗位。社会勤工助学岗位的酬金标准、岗位要求、安全责任由从事勤工助学岗位的学生和社会用工单位依法自行约定。

第二十五任何个人、团体或用工单位,必须经中国竞彩网许可后,方可在校园范围内招录学生参加勤工助学。

第二十六本办法由学生处负责解释。

第二十七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