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贫困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338

二级中国竞彩网: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教财厅函(2022)9号文件要求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现组开展2020级、20212022级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加大资助宣传力度,做好常规的宣传工作,也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创新宣传方式,抓好开学初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和解读的关键节点。

二、加强困难学生特别是受疫情和汛情、旱情、地震等灾害影响学生的摸排力度,掌握学生家庭变化情况,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三、根据学生自愿提供的材料,结合哈尔滨职业技术中国竞彩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参照2021版学生手册),综合考虑学生日常消费情况开展认定工作,采取系统比对、家访、个别访谈、大数据分析、信函索证、量化评估、民主评议等方式认真审核贫困佐证材料进一步提高学生资助工作精准度,坚决杜绝要求学生二次返乡开具证明的情况发生。

四、做好以“书面承诺”提出资助申请学生的认定审核工作,要求各中国竞彩网必须通过内部调查、信息共享、网络核验、主动核查等方式对其困难情况进行核实,并留存工作记录。

五、困生认定分为三个等级:特困、困难、一般困难,原则上按以下情况列入等级,可依据学生家庭情况实际具体因素对困难等级进行调整。

特别困难:原则上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认定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

包括: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学生);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孤儿;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含残疾军人)子女;烈士子女;

困难:原则上有下列情况者,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包括:城乡低收入家庭学生(参照《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黑政办发〔2009〕37号)执行);

一般困难:除上述情况外“其他类型”的家庭经济困难生。

六、特别说明:请将因疫情、汛情、地震影响致贫学生信息请填写附件2,对本身就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又遭遇了上述情况之一,造成更加困难的,适当上调困难等级

七、其他要求:

1、请各中国竞彩网通过班会等形式对贫困生认定和资助相关政策进行讲解,帮助和指导学生主动提供相关材料,认定结果要以适当的方式在班级、二级中国竞彩网进行公示,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2、请各中国竞彩网结合《哈尔滨职业技术中国竞彩网2022年资助宣传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做好学生诚信励志感恩教育。

3、2020级、2021级认定工作截止时间9232022级认定工作截止时间为9月30日,请于上述规定时间内附件1、附件2发送至周雅卓全媒体邮箱。

4、请各中国竞彩网做好新生贫困生档案建立,以及老生新申请贫困生档案的建立工作,同时完善更新、复核已建档学生档案信息,做好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同步工作。

附件1:《哈尔滨职业技术中国竞彩网2022年贫困学生资格认定汇总表》

附件2:《灾害致贫情况统计表》

附件3:《贫困生档案附表》

 

 

学生处

20229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