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信、我快乐、我成长、我适应

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10

       为了适应21世纪人才培养的需求,加强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培养新时代需要的知识结构合理、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的专门人才,认真落实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电子与信息工程中国竞彩网在2018年4月2日-6月12日对2017级210名学生进行了体验式拓展培训。

      ( 一) 科学把握训练时机

       一年级是大学生的重要阶段,这个阶段的学生心理、思想和行为将极大地影响学生大学期间的发展状况。出现学习等方面困难的学生往往是在一年级较为明显,而出现问题的原因多与这一时期同学相互不熟悉、大学生活不适应、同学矛盾较多有直接关系。因此,大学一年级特别是新生入学阶段是新生之间建立人际交往圈最为集中和关键的时期。为了帮助新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塑造和谐班级、寝室氛围,为建设优秀班集体、形成良性的寝室文化打下良好基础,应该争取在大学一年级时就开展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 二) 合理设计训练内容

       大学生不同于企业管理人员的训练,需要综合考虑现代大学生特点进行项目选择和设计。素质拓展训练是身心体验的活动,特色明确而有针对性,倡导个性与强调团队的结合,挑战极限与挖掘潜能的结合、集体升华与自我教育的结合等,与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的理念非常吻合。 

       1、破冰:通过溶入“名字接龙”、“信任人椅”、“大风吹”等小游戏,使同学们尽快进入状态,打破人和人之间的隔阂,提高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形成良好的团队气氛。

       2、团队项目:以改善受训者的合作意识和受训集体的团队精神为目标,通过复杂而艰巨的活动项目——“盲人方阵”、“变形虫”、“七巧板”等团队合作项目,促进学员之间的相互信任、理解、默契和配合,逐步体验沟通的技巧,合作的力量,培养集体荣誉感。 

培训后期为继续提成学生心理素质外,更强调能力提升的内容,增加室外拓展训练,借助团队成员的协作和帮助来完成,使参与者不但能体验到自身的成就感,而且对团队精神和团队意识有更深刻的体会。比如“信任背摔”、“穿越电网”等,室外的拓展训练学生往往能学习到一些实用的生存技能,并在情景交融的氛围中体验人与自然的和谐。

       3、分享、总结:拓展培训并不注重于团队能否将项目做成功,而注重的是项目结束后学员能否得到对今后学习、生活、工作有所帮助的收获。 回顾分享,将帮助学员消化、整理、提升训练中的体验,以便达到活动的具体目的。   

      ( 三) 灵活安排实施方式

       对于电子与信息中国竞彩网的学生举例,拓展训练的时间、内容不需过多、过长,而且将其作为一项活动来安排,更能体现素质拓展训练作为教育管理内容的引导性和方向性。 

      (四)培训效果   

       在2017级报名的210名参加素质拓展训练的学生中有10名听过3次课程以上的同学,根据他们的项目感言和结束后的谈心谈话整理,他们来说,拓展训练很新奇、很享受,内容又如此贴近生活,关注未来,想他们之所想。在温暖而又安全的氛围里,大家纷纷表示心理解压后,开阔了视野,习得了一些问题的解决技能,如人际交往能力,求职应聘能力等。均表示非常感谢素质拓展训练这项活动,并希望将来实际接触职业时再聚,能解决实际的问题。

      总之,开展素质拓展训练是提升高校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因此需要调动并整合所有资源、力量,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注重“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素质拓展训练工作进一步完善,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



学工部、电子与信息工程中国竞彩网

                                                                                                                                                                                         2018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