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12-28

时间:2024-02-01浏览:10

2024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促进党员干部醒悟知止,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哈尔滨市通河县政府原副县长吴哈宁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3年至2021年,吴哈宁任通河县财政局局长、政府副县长期间,借每年传统节日之机,先后收受管理服务对象41人礼金及消费卡,折合人民币共计59.9万元。吴哈宁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0月,吴哈宁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哈尔滨市万家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李敏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20年至2021年,李敏任黑龙江省东风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期间,借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之机,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共计1.5万元。2022年12月,李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3.哈尔滨市南岗区花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宋丹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2019年至2020年,宋丹任南岗区大成街道办事处城管办主任期间,擅自决定使用公务加油卡为10名工作人员私家车加油共计2.73万元。2023年6月,宋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4.哈尔滨市宾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孙文良违规吃喝问题。2020年5月,孙文良任宾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安排下属单位以会议费等名义,违规核销其组织的21次集体用餐费用共计3.4万元。孙文良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3年9月,孙文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退回违纪款项。

5.哈尔滨市阿城区环境卫生作业保障中心主任姚石刚违规发放补助问题。2018年3月至2019年2月,姚石刚以发放冬季作业补助名义,违规给13名工作人员发放补助共计3.68万元。姚石刚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12月,姚石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6.哈尔滨市道里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服务保障中心应急服务科科长刁克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20年至2022年,刁克君任道里区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管理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负责人期间,借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之机,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及加油卡,折合人民币共计1.1万元。2023年11月,刁克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上述典型问题,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纪律意识淡薄,在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然不知止不收敛;“四风”问题顽固复杂,隐形变异禁而未绝,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严抓不放、常抓不懈。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务必以案为鉴,惕厉自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节日风气是干部群众观察党风政风的重要窗口。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始终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抓作风建设的政治责任,越到重要节点越要绷紧弦、拉满弓、加足劲,统筹安排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相关工作。“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守土有责、担当负责、履职尽责,以节日风气之变带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看住重要节点,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场所、突出问题,强化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等节日多发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要加强与发改、商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监督监管同向发力,坚决纠治隐藏在高档酒、“天价茶”、过度包装背后的享乐奢靡现象,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深刻把握新形势下作风建设的规律特点,紧盯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作风顽疾,靶向纠治、重点突破。要坚持风腐同查,对隐藏在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交换、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深挖细查、严惩不贷,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链条。要坚持纠树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简朴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