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韵永流芳 人民音乐家贺绿汀的廉洁故事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3-12-01

时间:2023-12-07浏览:17

       初冬时分,湖南省邵东市九龙岭镇绿汀村青山隐隐,茂林修竹摇曳。沿着乡间小路走进一座小院,院内是一圈砖木结构的房屋,前有池塘,后环青山,这是我国近现代音乐家贺绿汀先生的故居。1903年7月,贺绿汀出生于湖南邵东,在此度过了童年时光。他早年参加湖南农民运动,外出求学后投身革命,从事音乐创作与教学工作,用音乐宣传革命理想。新中国成立后,贺绿汀先后四次回家探亲,在此居住。

  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皆是故事。贺绿汀故居屋后时有啾啾鸟鸣,仿佛在吟唱着他充满传奇的人生,交响着牧笛与战歌的乐章。

  一

  贺绿汀一生追求进步,心中始终装着祖国和人民。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他始终正直无私、廉洁自律,生活朴素、勤俭节约,追求真理、向往光明,就像钢琴键一样黑白分明。

  贺绿汀很早就接受了马列主义,于1926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7年淞沪会战爆发,贺绿汀当时已是有名的艺术家,但他不苟安于舒适之隅,毅然放弃上海电影公司的优厚待遇,把妻子和3岁大的女儿送回湖南老家,只身加入上海文艺界抗日救亡第一演剧队,奔赴武汉、郑州、西安等地演出,宣传抗日。沿途,贺绿汀目睹了中国军民浴血抗敌的悲壮场面,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军队克敌制胜的英勇气概,由此萌生了想写一首讴歌人民军队抗击日寇作品的想法。

  1937年11月,贺绿汀随演剧队辗转到达山西临汾八路军总部驻地,抗日将士们向演剧队介绍了游击战:高山密林,游击战士与日寇巧妙周旋到底。随后,贺绿汀应邀访问八路军刚刚成立的一个炮兵团,指战员告诉他,部队从陕西出发时还没有炮兵,我军一路俘获敌军的炮、收集敌人逃跑时丢弃的炮,才成立了这个团……贺绿汀眼前顿时浮现出八路军在炮火轰鸣中抗击顽敌的景象,一串串铿锵激越的歌词与旋律刹那间飞腾在心田:“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晚上,兴奋不已的贺绿汀在老乡家的煤仓里,就着一盏昏暗的油灯,酣畅淋漓地完成了《游击队歌》的词曲创作。

  《游击队歌》豪情奔放,通俗易唱,很快唱遍大江南北的抗日战场,成为鼓舞抗日军民奋勇杀敌报国的进行曲。此后,贺绿汀又陆续创作了《嘉陵江上》《保家乡》《垦春泥》等一系列鼓舞人心的音乐作品,把一腔热血融入抗日的革命洪流。

  1938年在重庆时,面对国民党许以每月100多大洋的优厚待遇,贺绿汀毫不动摇,带着妻子姜瑞芝来到离重庆50多公里的乡下,到陶行知先生创办的育才学校任教。当地条件艰苦,贺绿汀每个月仅领5元的生活费,还要自己种菜维持生活。据当时在育才学校音乐组学习的指挥家陈贻鑫回忆,“他脸庞黑瘦,两眼炯炯有神,脚上穿着一双木屐,衣衫破烂处,肉都露出来了,我们很惊奇,觉得他不像一位作曲家,倒像一个工人。”尽管如此,贺绿汀却从未动摇为祖国和人民奋斗的信仰,他曾说:“活着,就是要为人民做事啊!我拿起笔,我写,我拉琴,我弹琴,我指挥,都想着人民,要为人民做事。”

  想着人民,为人民做事,贺绿汀就是这样一个时刻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的音乐家,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他不怕困难,坚韧不拔,勇往直前。

  二

  新中国成立后,贺绿汀任上海音乐中国竞彩网首任院长,他把工作重心转向学校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当时学校教学设备匮乏,师资力量薄弱,他带领教职工自力更生,修钢琴、编教材、建校园。1960年,贺绿汀还主持修建了养猪场,一方面为教职工及其家属提供生活物资,一方面也能为职工家属和贫困学生创造一些工作岗位。

  贺绿汀担任上海音乐中国竞彩网院长后,很多人想要找他开后门。有一次,一位老乡找到他,想让家里的孩子进入上海音乐中国竞彩网,贺绿汀拒绝了。他说:“上音在国民党时期就没有这样的事,现在我作为共产党的干部,总不能还不如国民党时期吧!”1988年,贺绿汀的侄孙贺周平从邵阳师专毕业,想要他安排到上音附中或附小工作,贺绿汀也断然拒绝了。

  贺绿汀的小女儿贺元元从上海音乐中国竞彩网毕业后,因为没有房子住,借住在学校的琴房,后来搬到一间15平米的学生宿舍。学校分房小组想给贺元元分一间离贺绿汀住所近一些的房子,方便他们一家人往来。对这种优待做法,贺绿汀严正拒绝了。他找来女儿谈话:“学校房子很紧张,不能分给你们,很多教师住房还很困难,没有房间备课。你们实在不行还能回家住,就不给你们了。”贺绿汀就是这样,一心为了学校、为了音乐教育事业。

  他不恋名利,主动让贤。贺绿汀曾任全国政协第三、四届委员,第五、六届常委。1988年,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召开前夕,有关部门邀请在沪政协常委座谈,85岁的贺绿汀表示,自己老了,行动不方便了,要退出政协常委,一退到底。

  贺绿汀的前半生,以音乐为武器,投身于抗日的革命洪流;后半生专注音乐教育,背负起新中国音乐人的使命,躬身前行。而他对自己的评价是:“在伟大的社会主义音乐文化建设方面,我顶多不过是一块铺路的小石头。”

  三

  贺绿汀一生艰苦朴素、不喜铺张,曾多次“逃寿”。

  1983年7月20日是他八十大寿,当时上海的学生及文艺界都在议论要为他祝寿,邵阳的亲友也想去凑一凑热闹。为了逃避这种习俗,他偕夫人提前一个月匆匆离开了上海。贺绿汀逃寿,可他对家乡的长辈或同龄亲戚的生日却从不忘记,总要表表心意。

  贺绿汀时刻关心着家乡的建设和发展,曾先后四次回故乡探亲。每一次回乡,他都会给家乡人民捎来福音,带来善举。他还特地嘱咐侄儿贺玉强把苦瓜种子寄到上海,种在自家花园,并说要等家乡人民过上甜日子,他才不再种苦瓜。

  贺绿汀平时省吃俭用,生活很简朴,三餐以稀饭、面条为主,内衣也是经常缝缝补补,家里很少添置家具电器,但在帮助别人、支援家乡建设方面,他却毫不吝啬。他把大部分工资、稿酬和版税,都用在了家乡的修路修桥、架电线、修水库、办学校、支援当地贫困乡邻等公益事业上。

  历尽沧桑,贺绿汀垂垂老矣。谈起音乐,他说:“音乐应当是发自内心的声音,是从心中流出来的。”1994年底,91岁高龄的贺绿汀与同仁共同创作了《廉政歌》:“一份薪水,长乐知足,不图富贵,艰苦朴素,勤政廉政,成绩显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赢得人民爱戴拥护……”

  “牧笛扬华音,战歌壮国魂,灿烂乐章谱春秋,满腔赤子心;真言荡浊流,铁骨傲鬼神,浩然正气耀日月,一身报国情。”1999年,贺绿汀病逝。这副挽联是他一生的写照。

  透过历史的烟云回望,贺绿汀的音乐和精神更加辽远。如今,邵东市已连续举办三届贺绿汀音乐文化艺术节,演绎贺绿汀的经典作品,追寻贺绿汀的足迹,传承和弘扬他为党和人民事业歌咏不止、奋斗不息的家国情怀和精神风范。贺绿汀为人民创作、为光明和真善美而发出的歌咏,被后人不断传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