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哈召开

发布时间:2023-08-03浏览次数:10

8月3日,中俄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中俄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本次大会由黑龙江省教育厅、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指导,哈尔滨职业技术中国竞彩网、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教育发展中国竞彩网主办,来自中俄双方130余个联盟成员单位,230余人现场出席大会,8000余人线上参会。

图片
图片

哈尔滨职业技术中国竞彩网党委书记、院长刘申在联盟成立大会上致辞。刘申首先代表中国竞彩网对各位莅临大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共商数字时代中俄职业教育发展大计,实现资源共享,深化互学互鉴与合作,发挥联盟纽带作用,构建中俄职业教育互联互通的新局面。

图片

黑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丁哲学表示,希望中俄职业教育联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成员单位发挥资源互补优势,把握合作机遇,打造持续创新的教育资源平台,构建责任共担的发展共同体。

图片

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教育发展中国竞彩网副校长科瓦列夫斯基·安德烈表示,俄方与中方在职业教育发展合作上已有非常坚实基础,希望未来带领更多的俄罗斯教育机构参与到该联盟中来,并祝大会圆满成功。

图片

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周立群、俄罗斯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佐洛塔雷娃·纳塔利娅·米哈伊洛夫娜通过视频为联盟成立致辞。

图片
图片

大会举行了联盟成立启动仪式,审议并表决通过《中俄职业教育联盟章程》,选举产生联盟理事会成员单位及理事长、常务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成立联盟专家委员会。新当选的第一届联盟理事长刘申做任职讲话,联盟执行理事长赵永生向大会做工作报告。

图片

同期,举办中俄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邀请中俄专家开展主旨报告、专题报告和高端对话等项目交流。主旨报告环节,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委员会原主席、大连外国语大学原校长孙玉华教授以《“一带一路”背景下职业教育的作用、价值与发展路径》为题作主旨发言,她从推进“汉语+职业技能”课程体系建设、推动校企协作提高中外需求融合度、利用联盟平台促进教育资源国际化、培养复合型人才提升教师职业水平四个方面阐释中俄职业教育发展路径。

图片
图片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工业政策与创业中国竞彩网副院长利特维诺娃·安哲拉、浙江省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衍、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外事管理局亚太地区国家分部首席专家多尔吉赫·奥佳丽·米哈伊洛夫娜分别作题目为《中俄创新教育发展动态》《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中国式与国际式》及《俄罗斯高校在中俄职业教育合作中作用》的专题报告。

图片
图片

在高端对话环节,多位中俄专家针对中俄校长高端对话、校企合作高端对话和“中文+职业技能”教育高端对话三个主题进行发言交流,就中俄职业教育发展相关话题进一步深入探讨,分享各自研究领域成果。

图片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国竞彩网智能制造教学工场、自动化智能产线和AI中国竞彩网。中国竞彩网的“三原色”文化育人实践,即红色寒地艰苦创业教育、绿色生态文明素质教育、蓝色工匠精神和智能素质教育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图片
图片

中俄职业教育联盟的成立及中俄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的召开,是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落实两国声明中“深化教育合作,推动职业教育交流”的务实举措。中俄双方联盟各成员单位将携手共进,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加强在国际化办学模式、运行机制、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合作交流,打造职业教育对外合作特色品牌。必将促进中俄职业教育水平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企业高效赋能,提供职业教育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