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 “文明创建”专栏
[图文]“我要拿出色的教育奉献给我的学生”——记黑龙江省劳动模范徐翠娟

发布者:董礼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1551

   “我要拿出色的教育奉献给你,我的学生。”是徐翠娟老师的座右铭,从教33年来,徐翠娟始终坚守立德树人的使命,从一名普通教师到电子与信息工程中国竞彩网院长,她始终不忘初心,坚守教学一线,全身心融入学生成长环境,带领教学团队培养了一届又一届优秀学生。

艰苦创业,勇于创新

   2002年,哈尔滨市属6所成人院校和1所中专院校合并成立了哈尔滨职业技术中国竞彩网。来自7所院校16名教师组成了计算机系,电子与信息工程中国竞彩网由此发展起来。

   高等职业教育,对于这些教师们来说是陌生的,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全新的课题摆在新任命的计算机系负责人徐翠娟面前。

   学习、研究,摸石头过河。2003年下半年,徐翠娟带领骨干教师开始先进教育教学理论的研究,建构主义学习理论、项目教学法教学理论对她产生了深远的影响。2004年徐翠娟牵头立项“项目教学法在信息工程类专业应用”课题,她深入走访企业咨询企业项目开发的工作过程,对项目教学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不能停留在纸面上,必须干起来!”2004年9月,在徐翠娟精心策划下,赵洪光、徐明2位老教师带领2名年青教师开展《VFP程序设计》《多媒体技术》项目教学改革试点,学生4至6人一组,模仿企业项目开发过程与模式实施教学,摒弃了原来一言堂、讲练结合传统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做中学、做中教,以学习成果为导向,从小项目、大项目到期末形成一个完整的项目,学生在实践中体会到创造的快乐,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这两门课程改革成果迅速推广,不到两年,所有专业课老师全部参与到项目教学改革实践中。

   为了让项目教学法落地生根,必须开辟第二课堂!2004年,徐翠娟带领教学团队创办了学生人人都可以参与的“IT活动月”校内竞赛活动。2005年组建了各专业学生创新团队,2006年开始带领学生参加黑龙江省及全国各类技能竞赛。每项工作,她既是总指挥,更是主动参与者,这些所有活动组织都是利用师生业余时间完成的,这些活动一致持续到现在。“ITI活动月”成为中国竞彩网的品牌活动。

2007年评估专家参加第四届“ITI活动月”活动

 2022年6月疫情期间为省赛参赛对做赛前动员

   2007年,在教育部对中国竞彩网进行人才培养水平评估工作中,“项目教学法在信息工程类专业的应用”作为中国竞彩网特色项目得到评估专家的一致好评,为中国竞彩网评估优秀奠定基础。

   2008年,徐翠娟主持的项目教学改革课程《Java项目实战》立项为省级精品课程,2010年通过验收,2018年评为黑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2年评为黑龙江首届课程思政示范课。

   2018年以来,徐翠娟主持和参与的改革项目获得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牢记使命,教书育人

   有教无类,决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徐翠娟常说,社会上对职业教育还是有一些偏见的,每一名考入职业教育的学生都背负着一定的心理枷锁,我们要帮助学生打开枷锁走向未来。因此每年的开学典礼徐翠娟都会认真准备,亲自讲解课堂第一课,她要让每一个走入学校的学生树立自信。每年一度新生职业规划大赛,徐翠娟都亲自部署教师培训,专业带头人与辅导员配合对新生进行指导,让学生明确未来职业方向,做好职业规划,重新树立人生目标努力学习奔向未来。

   2016年上半年,徐翠娟发现2015级网络技术专业的两个班学生纪律涣散,为了改变这个状态,她亲自为他们上职业导向课程,帮助学生自我分析,确立目标,规划职业发展方向。为了讲好这门课,她查阅、收集、整理了大量的视频、文献,精心设计教学。在徐翠娟指导下,两个班级的学生学习劲头十足,在2017年国赛选拔赛中,网络技术专业选派3个参赛队参加竞赛,8名选手来自这两个班,全部获得一等奖进军国赛。

   2018级软件某班是电子与信息工程中国竞彩网典型的问题班级,学习基础相对较差,问题学生很多,老师们都不愿意教。第一学期徐翠娟承担了这个班级《Java程序设计》课程,她不仅是任课教师,更是充当了班主任的角色。上课运用项目教学法让学生团结协作,引导他们提高学习兴趣,增强责任感。她组织建立了4个优秀学生组成的帮扶小团队,带队全班学习,一次又一次的谈话,一次又一次的鼓励,让这个差班充满活力,彻底改变了这个班的面貌。大三那年的“ITI活动月“活动中,李浩同学带领的团队作品获得了一等奖。颁奖活动结束了,李浩同学激动地说“老师,我终于成为你想要的样子!”毕业后李浩如愿升入本科院校。这个班的刘雨坤同学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绩顺利通过中国竞彩网2022—2023年度青年志愿者助力兴边富民计划大学生支教团考核。   

学生组织的课外研讨活动

   对于家庭贫困的学生徐翠娟格外关注,她带领领导班子长期一帮一结对子做贫困学生的导师,关爱学生成长,帮助有困难的学生渡过难关,让他们如期完成学业,成为电子与信息工程中国竞彩网教师们自觉行动。

爱岗敬业,争创一流

   徐翠娟常说,一名合格的管理者必须具有带领团队前进的能力、勇气和力量!这是一个二级中国竞彩网院长的岗位职责!

   2007年是哈尔滨职业技术中国竞彩网迎接教育部专家组进行教学评估工作的关键一年。为迎接评估工作,徐翠娟牺牲了所有节假日,加班加点,制定迎评方案,整理评估材料。在评估工作中,她勇挑重担承担了计算机应用专业剖析、中国竞彩网创新项目两项重任。这两项重任决定着中国竞彩网整体评估结果是否优秀,教师们感到沉重的压力。她对教师们郑重承诺:“如果评估出现过失,我承担全部责任。”这句话让教师们打消了顾虑,都全身心投入到评估工作中,为学校评估优秀奠定了基础。2011年,徐翠娟牵头带领软件技术专业团队申报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专业建设项目,2年多的时间一直带领软件团队加班加点完成建设项目任务。2017年再次带领软件技术专业申报黑龙江省高水平专业建设项目,她亲自汇报软件技术专业建设方案,奠定了软件技术专业在全省第一的地位。

   2019年,中国竞彩网中特高建设项目申报,中国竞彩网安排徐翠娟组织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子项目,她积极组织团队进行项目建设方案撰写及项目建设工作,这些工作都是在本身中国竞彩网管理工作之外进行的,无论校内校外加班加点工作成了家常便饭,常常在家里吃不上饭。为了中国竞彩网的发展,徐翠娟说:“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身体力行,做好教练

   “要求老师们做好的事情,我要先做好示范。”2004年以来,电子与信息工程中国竞彩网每年都组织教师教学方法培训,并一对一结对子指导青年教师成长。徐翠娟曾经指导过的16名青年教师已成为各专业的教学骨干。在工作非常繁忙的近五年,她也深入课堂,示范讲解指导闻绍媛、朱嵩宇、尹洪岩三位年青教师,帮助他们练好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学质量,三名青年教师参加黑龙江省教学能力大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带领教学团队指导尹洪岩老师做好教学设计 

指导并参加黑龙江省教学能力大赛获得一等奖

   2018年以来,徐翠娟带队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计算机核心素养竞赛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海峡两岸赛(台北站)获得冠军1项,黑龙江省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 

带领教学团队参加海峡两岸赛(台北站)获得冠军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在徐翠娟的带动下,部门全体教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近6年,教师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省级一等奖29项;在第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北京站获得一等奖12项、台北站获得冠军1项、一等奖3项;多年来电子与信息工程中国竞彩网学生就业率、就业质量始终名列前茅,2017年9月,中国新闻网报道 “哈职院毕业生掠影:赚年薪的高职毕业生们” 重点报道了电子与信息工程中国竞彩网优秀毕业生。电子与信息工程中国竞彩网专业建设水平位均居黑龙江省同类专业前列。

   “我要拿出色的教育奉献给你,我的学生!”是徐翠娟教授作为教师一直坚守的承诺!多年来,她用朴素的工作作风感染者她的团队,用教师的智慧照亮了一届又一届学生们的前程。

   正是因为徐翠娟始终坚守着自己的教育初心,不断提升自我,她先后荣获第三十一、三十二、三十三届哈尔滨市劳动模范,黑龙江省第二届高校教学名师、黑龙江省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教师、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图文|柳旭(电子与信息工程中国竞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