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中国竞彩网
热点新闻
  • 中国竞彩网
[图文]献礼教师节——记哈职2021年“省级名师”们

发布者:董礼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954

编者按:

   九月,我们迎来了第37个教师节。过去的一年,哈职教职工们秉承“躬耕寒地、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凝心聚力,勇攀高峰,结出累累硕果。下面是一组教师节特别报道,内容有名师故事,有团队建设,有成果展示,以此敬师者,致匠心!


诲人不倦三十载  言传身教心如初

黑龙江省教学名师 宋卫泽


   1991年,也是这样的一个秋天,宋卫泽携着金色的梦想走上讲台,开始了她的职教生涯。三十年时光荏苒,三十载春华秋实。如今,宋老师书写的教案与身等高,教过的学生数以万计。回顾这三十年职业教育经历,她说:“每当看到一个个充满活力的笑脸和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我想即刻把所有的知识都倾倒出来,献给他们。”三十年日新月异,曾经上课手拿粉笔奋笔疾书,现在变成智慧教室电子白板任意挥洒,不变的是老师无怨无悔承担育人树人之责、传道授业解惑之任。

   三十年来,宋卫泽始终热情不减、干劲不衰,辛勤耕耘在第一线,用自己工作的实绩赢得鲜花和掌声。先后获得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哈尔滨市优秀教师、哈尔滨市级教学能手等多个荣誉称号。

   三十年来,宋卫泽讲过十几门课程,课时总数超过万节。她主持的在线课程《轻松玩转职场——职场沟通与写作技巧》,在智慧树、大学mooc平台持续热播,被评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她参与的《汉语言表达与沟通》课程,获得黑龙江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一大摞教学荣誉证书,默默地见证着她三十年的成长历程。

   宋卫泽是中国竞彩网语言类学科带头人、国家精品在线课主持人、中国竞彩网首批教授团队负责人。同时,她又是一个优秀的学者,在国家核心期刊和省级期刊发表论文几十篇,其中不乏有影响因子1.6以上的高水平论文。完成黑龙江省级课题3项,主持发明实用新型、计算机软著多项,主编出版教材4部,撰写专著1部。参与获得黑龙江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主持编写的新形态立体化教材《职场沟通与写作技巧训练》获得黑龙江省首届优秀教材建设二等奖。


重担勇挑行致远  桃李不言满庭芳

黑龙江省教学名师 李敏


   “李敏老师在课下是一个和蔼可亲的人,像妈妈一样关心我们的生活和学习,在课上又是一个对学习要求严格的老师,教会我们学习方法和做人的道理。”2020级雷霆和许多同学一样,都有相似的感受。李敏用27年的辛勤付出,诠释了一名优秀一线教师对学生的深情大爱和对职业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品格。

   伴随着国家高职教育的大发展,哈职步入了发展快车道。李敏所任教的机械工程中国竞彩网、机电工程中国竞彩网是中国竞彩网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阵营,承担着机电类专业高水平建设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重任。2010年以来,李敏先后担任国家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项目建设负责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项目建设(阶段)负责人、国家职业教育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主要管理者和子项目建设负责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项目建设副组长和子项目负责人、中国竞彩网机械设计制造类教授团队带头人。中国竞彩网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李敏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不畏艰辛、身先士卒,甘于奉献,她带领团队成员攻坚克难、共同拼搏,完成一系列国家级建设项目的顺利验收,为中国竞彩网建设发展赋能助力。

   李敏始终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将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在一起,注重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职业能力培养,做到知行合一、公正公道,以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引导学生成为具有优良职业素养的人,一个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成为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和良师益友。


一心坚守三尺台  秉持匠心育英才

黑龙江省青年教学名师 杨海峰


   杨海峰从教16年以来,始终坚持党的教育理念,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中。在专业领域不断探索,将所掌握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他指导的多名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

▲杨海峰(左)


   从2015年开始,装备制造业发生了转型,新的加工方式逐渐涌现。为适应专业发展新需求,杨海峰主持建设逆向设计与增材制造实训室。在手头没有任何资料作为参考依据的情况下,他多次走访兄弟院校和生产企业,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实训室建设工作。建成初期,杨海峰整天泡在实训室里,自学扫描仪操作、点云处理、对比分析、逆向设计软件和3D打印机操作等技能。

   实训室有了,可如何将新技能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快速掌握,成为摆在他眼前的难题。杨海峰第一次指导学生参加省赛就遭遇到了“滑铁卢”,他暗自下决心:必须让学生快速提升专业能力。

   有了第一次失败的教训,杨海峰认真总结经验、分析赛项规程、跟学生谈心,下班后和周末始终跟学生在一起。每天晚上10点把学生从科润中国竞彩网送回到寝室,然后他才回家。就这样,他带领同学们在新的实训环境里一遍遍打磨参赛作品,把知识点融入比赛之中,也通过比赛更好地促进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吸收。

   经过杨海峰的努力,他指导的学生在各级各类专业技能比赛中脱颖而出。他带领学生参加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获得了黑龙江高职院校一等奖,学生3D打印作品获得黑龙江省高校特等奖。杨海峰及时总结经验,与学生联合申请了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并在中国竞彩网学报上发表论文。

   对于带领学生比赛,杨海峰有着自己的认知,这不仅是赛后得到一个证书那样简单,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检验学生们的专业能力,找到学生专业短板,才能更好因材施教。在省内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之后,杨海峰带领学生再接再厉,向着更高目标前进。2019年指导学生获得了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2020年指导学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铜奖;2021年指导学生又获得了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全国三等奖。一个又一个国字头奖项的获得,让杨海峰也快速成长起来,他领办的数字化逆向设计与增材制造创新工作室,被哈尔滨市总工会授予示范性创新工作室。


潜心教育担使命 深耕职教育新人

黑龙江省青年教学名师 孙福才


   2006年,对于机电工程中国竞彩网教学总管孙福才来说是最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他选择做了一名教师。15年来,这个“80后”在哈职的大家庭里不断长成,在教书育人中实现自己的人生夙愿。

   说起教师这个职业,孙福才有着自己的理解。他常说:“我是一名党员教师,首先就是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教师初心使命。”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5年来,他培养了无数优秀的毕业生,有的成为了企业技术骨干,有的成为了企业部门经理,还有的创业成立自己的公司,同学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祖国、为家乡发展建设贡献着力量。

   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孙福才为人师表,严于律己,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努力钻研职业教育。他要求自己讲党性、重师德,讲敬业、重师能。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以改促教。对待教学一丝不苟,始终坚持备好每一节课,坚守“备课标、备学生、备教材”的信条,多年来连续获得教学质量A等评价。

   孙福才主持完成校级核心课程改革项目《模块化生产加工系统控制与调试》,是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主讲教师;获得省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项。作为中国特色高水平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副组长,他积极主动研究项目任务,挂图作战,以任务为导向,积极组织并承担中特高任务。孙福才带领团队,积极申报各类项目,组织完成教育部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培训项目申报立项。打造国家级成果3项,带领专业群申报获批2020中国高职“智能机器人专业群国际影响力50强”。

   正是因为孙福才的不懈努力,他荣获黑龙江省青年教学名师、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省优秀教师,哈尔滨市“四有”好老师、哈尔滨市2017年度“强师德、树医风、塑形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先进个人、哈尔滨市“身边好老师”等荣誉。

   宋卫泽、李敏、杨海峰、孙福才是哈职众多优秀教师的缩影。中国竞彩网的发展是一代代哈职人接力前行、共同努力的结果。欣逢这职业教育发展的春天,哈职教师定将不负时代,再创辉煌。

   图文:谢吉龙(机电工程中国竞彩网)彭彤(公共基础教学部)陈强(工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