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中国竞彩网
热点新闻
  • 中国竞彩网
[图文]“学府一期”扩招学员授课案例展示(八)——思想政治教学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864

编者按:

    在中国竞彩网统招学生网上开学上课之后,4月25日,中国竞彩网举行 “学府一期”扩招学员网上开学,展开集中线上授课。这是“学府一期”扩招学员第三次集中授课,共涉及专业28个、课程53门、教师91名,全体扩招学员参加线上学习。

    中国竞彩网教学管理部门从“学府一期”第三次集中授课案例中精选部分典型案例,对线上教学模式下如何打造精品课堂进行有益探索。案例将于近日陆续推出,供大家交流、借鉴。 


“用心互联 以爱互通”大学生心理健康在线课程案例


    疫情下开展全员在线教学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尤其是面对扩招学生开展在线教学,会碰到更多困难。扩招学生相互之间基础知识水平和年龄差距较大,对于网络的亲密程度也不相同,在引导进行线上学习的同时更应加强心理疏导,解决情绪困扰,这是教师的首要挑战。

    大学生心理健康课担负着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使命,在线教学是手段和路径,促进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提升幸福感才是最终教学目标。为此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1.教师提前选择授课平台,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经过反复论证研究,最终选择智慧树和钉钉平台作为在线教学阵地。选取智慧树中的优秀课程作为主要学习资源,同时通过钉钉平台开展直播教学,引导学生学习。 

    2.建立并经营直播见面群,做好学生组织工作

    通过钉钉建立直播见面群,同时进行互动和宣传,做好学生课前组织工作。在组织过程中发现,很多学生不会使用网络,在情感上也比较排斥网课形式。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群里逐一核对学生的基本信息,发送网络平台操作指南,接收学生合理建议等,通过这样的群经营,就是要让学生有归属感,学生的问题得到老师的回应,学生的努力得到老师的鼓励,学生的情绪能被老师接纳,学生的焦虑水平明显下降,对课程的接纳度越来越高。

 

    3.坚持“咨教一体”的育人特色,努力开拓心理育人新模式

    心理健康课程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疏导学生的心理困惑,所以,我们一直坚持咨教一体的育人特色,以促进学生终生成长为教学目标。新冠疫情发生可能会引起部分学生的心理困扰,形成负性行为的叠加效应。面对特殊情况,我们本着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原则,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从QQ到微信再到钉钉,不停地扩展线上心理咨询平台,同时不断总结、研究努力开拓心理育人新模式。

    4.聚焦疫情融入课程思政点,讲好哈职故事

    疫情时期,中国竞彩网学生逆流而行,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奔赴武汉一线守护生命,到社区村屯一线卡口检查执勤,将这些哈职学生的抗疫故事直观立体的引入到教学中,引导学员厚植爱国情怀,点亮信念之光。 

     

    经过我们的努力,广大扩招学生认可老师的辛苦付出,从情感上接纳疫情期间网络学习的形式,内心的平衡感逐渐恢复,为我们下一步的网络授课也做好了相应准备。 

    用心互联,以爱互通,通过这段时间的网络授课我们获得了成长,改变了定位,是一名服务者、分享者、传播者。做学员的朋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学习困难,在学习中引发他们思考,在思考中引导他们实践。

    图文 | 何明(思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