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媒体看哈职
热点新闻
  • 媒体看哈职
《哈尔滨日报》:哈尔滨职业技术中国竞彩网 打造职教“中国梦工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23浏览次数:95

   

哈尔滨职业教育航母破土在即
  4种先进职教模式,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成立哈尔滨职教集团和职教联盟,创建中国特色的“教学工场”
  哈尔滨职业教育航母破土在即
  每年毕业季,都是哈尔滨最美的季节,蓝天、白云、鲜花、绿地……今年让哈尔滨职业技术中国竞彩网毕业生留恋的不仅仅是冰城夏都如画的风景,还有母校即将投入建设的投资48亿,全国一流,世界先进,具有中国特色“教学工场”模式的职业教育园区。
  近日,记者一走进哈尔滨职业技术中国竞彩网多媒体演示中心,瞬间被职业教育园区的规划模块所吸引。王长文校长兴奋地告诉记者:“哈尔滨职业技术中国竞彩网职业教育园区规划设计已全面完成。教育园区的一期工程马上就要破土动工!”
  哈尔滨是中国最早的装备制造业基地,目前也正在以建设“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为城市的发展目标。这个现代化职业教育园区的建成,将成为引领国内职业教育的航母。为了实现这一职业教育的宏篇巨制,破解人才落地这一职业教育行业的难题,建立中国未来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哈尔滨职业技术中国竞彩网以“有限的学历教育,无限的社会服务”为办学思想,学习借鉴德国双元制、美国社区教育、英国现代学徒制和新加坡南洋理工中国竞彩网教学工厂理念,引进德国博世力士乐等世界500强企业和哈尔滨电气集团等地区重点企业,整合区域职业教育资源,采取“前厂后院”方式,合作共建机械工程技术、电气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电子与信息工程技术、现代服务、会计金融、艺术与设计、食品与医药等八大“教学工场”。
  园区占地面积近60公顷,一期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预计于2017年完成。届时,专业覆盖60个以上,每年满足2万名区域内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学生实习实训需求,开展职业培训10万人次以上,实现职业教育教学、职业岗位培训、职业技能鉴定、高新技术研发与推广、企业生产、地域产业文化与先进文化传播等六位一体功能。它的建成将为探索中国式“教学工场”模式奠定实践环境基础。
  漫漫宇宙、朗朗乾坤,我和谁有缘?有两个词已融入我的血液,昼夜与我为伴,“职业教育”、“哈职院”合在一起,就是我最炽热的职教情缘
  ——摘自王长文在哈职院校庆十年联欢会上朗诵的诗歌《情缘》
  王长文:职教“梦工场”的追梦人
  哈尔滨职业技术中国竞彩网校长王长文有多种身份,工学博士,教授,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市劳动模范,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获第二届全国“黄炎培杰出校长奖”。初与王校长接触,他那略带沧桑的面孔,掷地有声的话语,让记者笃信他是个有故事、有梦想、能追梦的人。哈尔滨职业技术中国竞彩网致力打造职教的“中国梦工场”,作为设计师和追梦人,王长文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记者:您是如何与职教结缘?打造中国职教“梦工场”的想法从何而来?
  王长文:2009年6月,我被任命为哈尔滨职业技术中国竞彩网院长,算是与职业教育结缘了。职业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强盛的基石。然而,我国现在的职业教育还远远不能适应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我看到消费者在寻找高品质产品,行业企业在寻找高素质人才。整个中国,到处都能听到对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的急切呼唤。所以我要把哈尔滨职业技术中国竞彩网建成全国一流的职业院校,创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模式,站在引领哈尔滨市乃至黑龙江省职业教育发展的高度谋划未来。
  记者:您为何将“有限的学历教育,无限的社会服务”作为哈尔滨职业技术中国竞彩网的办学思想?
  王长文:职业教育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形象,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它面向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培养技能型人才,是将一流设计转化成一流产品的关键性因素,是支撑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的最重要的力量,直接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水平。为此,我走遍了哈尔滨市各大中型企业,了解产业发展和行业企业需求,寻求以校企合作为突破口,以提升中国竞彩网综合办学实力。
  记者:听说你最初提出打造中国特色“教学工场”想法,曾遭到质疑?
  王长文:是的,3年前,当我第一次提出这个想法,就连教职员工都摇头,他们根本不相信这个梦想能够照进现实。结果我和我的团队用了3年艰难、艰苦、艰辛的积极争取和努力奋斗,终于让哈尔滨职业教育园区建设方案在2012年8月15日通过市委常委会审议。
  记者:请谈谈您的“四个顶层设计”。
  王长文:根据哈尔滨市产业发展需求和中国竞彩网的办学实际,我提出了加强中国竞彩网内涵建设、实现跨越发展的四项顶层设计:一是将培养目标确定为:职业道德高尚、职业素养优良、专业理论扎实、职业技能高超、具备创新创业潜力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二是将校园文化定位为:以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为引领,有机融合地域产业文化精神、企业家精神及创业文化、现代大学精神及制度文化;三是将中国竞彩网的办学思想明确为:“有限的学历教育,无限的社会服务”,教学与服务并举;四是将中国竞彩网的办学模式定位为:创建具有中国职业教育特色的“教学工场”模式,建设共享型综合性开放式的产学研用一体化的职业教育园区。
  记者:实现四项顶层设计的关键是创建中国特色的“教学工场”教育模式,什么是“教学工场”模式?
  王长文:“教学工场”是指哈尔滨职业技术中国竞彩网按照“有限的学历教育,无限的社会服务”办学思想,引进地区重点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在市政府划拨的近60公顷土地上,建设共享型综合性开放式的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哈尔滨职业教育园区,学习借鉴国外职业教育的先进理念,探索实践的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职业教育模式。 “教学工场”既是指集中于共享型综合性开放式哈尔滨职业教育园区内的校企合作共建的“前厂后院式”教学实践场所,又是指一种以企业真实环境为背景,以企业项目和研发项目为主要教学内容,以校企高水平师资队伍为支撑,产学研用一体化的适合现代企业和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需求的教育模式。
  记者:其实您只要管理好这所学校,就能当一个好校长。像现在这样整合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等各方资源,建设职教园区,您要付出其他校长数倍的时间、精力和努力,不会觉得累吗?
  王长文:这是危机、是机遇、是责任、更是挑战!职业教育,不仅仅是我的职业,更是我挚爱的事业。我对它有情、有意、更有缘!因为胸怀理想,所以不会觉得累。我的700多位同事,他们和我有着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信念、共同的企盼。那就是,我们一定能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国际先进的哈职院!我们700多兄弟姐妹聚在一起,为这共同的事业流血、流汗,不会觉得累。
  他们是中国特色“教学工场”的建筑师和践行人
  创建中国特色的“教学工场”模式,打造职业教育的“梦工场”,离不开中国竞彩网教职工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在他们的努力奋进下,中国竞彩网专业发展到60个,有6个国家级重点专业,9个省级重点专业。建成76个校内实训基地和248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中国竞彩网重视“培炼聘引”,打造专兼结合的双师结构教学团队。4年来,学校投入500万元资金用于师资队伍建设,境外培训教师180人次,达到专任教师的50%,国内培训教师500人次;顶岗挂职、短期实践锻炼教师达到240人次;聘请行业企业技能大师、技术与管理能手等260人,作为兼职教师,建立大师工作室3个。学校教师获得省级教改立项100多项,获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国家级职业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8部;教师获得专利80项。现已经基本完成了师资队伍建设要求的双师素质教师达到90%和兼职教师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学时50%的要求,正朝着“德高、善教、会做、能研发”的目标前进。打造一支“德高、善教、会做、能研发”的专兼结合双师素质教学团队,为探索和实践中国式“教学工场”模式奠定基础。
  因为有了他们,中国竞彩网成为教育部指定的与美国开展社区教育合作交流的五所院校之一、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全国服务外包紧缺人才培训基地、全国模具人才培训基地、全国商务管理师职业培训基地、省级职业技能鉴定所、哈尔滨地铁集团员工培训基地,每年开展社会培训规模超过15000人次。
  因为有了他们,中国竞彩网与韩国京畿科学技术大学、大邱工业大学合作开办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培养国际化高技能人才。
  因为有了他们,中国竞彩网荣获黑龙江省文明单位标兵、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第三届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奖等很多荣誉称号,跻身于省内同类院校第一方阵。
  毕业生就业率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
  据麦可思公司最新数据报告显示,哈尔滨职业技术中国竞彩网毕业生就业率达97%以上,专业对口率80%以上,就业半年后月平均收入2808元。年薪10万元以上的毕业生已占有相当比例。部分优秀毕业生担任企业重要管理职位,显现了良好的职业素质和管理能力。多年来,中国竞彩网招生数、录取率、新生报到率、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均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录取分数线超出本科三表最低分数线30分。
  创新模式推进课改
  哈职院是哈尔滨市政府按照城市晋位、产业晋位、教育晋位的思路,高标准创办的第一所面向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高职院校。中国竞彩网做精做强有限的学历教育,积极拓展无限的社会服务,为黑龙江建设“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哈尔滨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近五年,中国竞彩网共开展建筑施工、会计、电工、服务外包等20个项目的培训。社会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就业培训、创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累计近8万人次。为企业提供超导腔体研制等技术服务50余项,解决难题300余个,获18项专利。
  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完善的课程体系及优良的师资队伍,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2013年该中国竞彩网学生就业率在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名列第4,进入前五强。2011年至今中国竞彩网共参加各类学生技能大赛114项,其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6项、三等奖12项;国家教指委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9项;省级一等奖22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24项。
  优势专业有“特色”,特色专业建“品牌”
  中国竞彩网准确把握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业调整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趋势,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形成了以专业建设支持区域产业发展,以区域产业发展反哺专业建设的有机链接。实施重点专业建设工程和紧缺专业培育开发工程,做大做强优势专业,培育开发紧缺专业,使一般专业有“优势”,优势专业有“特色”,特色专业建“品牌”,品牌专业成“示范”。形成了电气工程、机械工程、建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现代服务、工商管理、艺术设计等七大特色专业群。有6个国家级重点建设专业、9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数量居全省同类院校之首。
  中国竞彩网与哈尔滨电气集团、哈飞集团、哈尔滨轴承集团、哈一机集团等248家企业签订了长期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起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实现了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四方合作的有机联动,中国竞彩网45个专业全部实现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岗位需求优化课程体系,将职业资格认证内容纳入课程体系,实现双证融通教育,学生双证书取证率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