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校企合作
热点新闻
  • 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经验交流-2]校中厂,模具设计专业产学研结合的焦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07浏览次数:2260

校中厂,模具设计专业产学研结合的焦点

                                               ——机械工程中国竞彩网  钟凤芝  周丹薇

 

    机械工程中国竞彩网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重点专业,主要面向模具、机电产品、汽车、电子电器及轻工机械制造类企业的模具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检验等部门一线岗位培养模具设计、生产和管理人员。为了让培养出来的学生更符合企业一线工作岗位要求,有更强的自我发展能力,我们在2009年12月与哈尔滨中德特种材料成型技术有限公司签约,引中德特种材料成型技术有限公司入校,建立了校内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哈尔滨职业技术中国竞彩网中德特种材料成型技术实训基地”。

    哈尔滨中德特种材料成型技术有限公司是材料成型加工的专业化公司,公司总经理吴德忠是国内特种材料成型技术权威专家,公司拥有国内领先的特种材料成型技术,拥有“钛合金波纹管超塑成形方法”等国家发明专利,具有较高的科研能力和一定规模的生产能力。校企合作在教学、生产、研发三个方面进行,中国竞彩网提供厂房、机器设备,提供教育教学资源,企业负责生产原料、流动资金、产品销售、市场开发,负责学生生产性实训和教师实践能力培养,互利共赢使“校中厂”生存和发展,使模具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使校企合作深入发展。

一、校中厂,构建了学生实践技能训练的最佳课堂

    生产一线是职业教育实践教学的最佳课堂。在企业生产一线工作环境授课,以学生为主体,以企业兼职教师为主导,用企业实际产品生产为载体,以企业岗位操作规范为准则,融职业教育校园文化和现代企业文化于一体,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操作深度融合,创立了实践教学新形式,创建了实践教学新课堂。

    新的教学形式,新的教学环境,新的教学内容,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效地提高了学生模具设计能力、模具制造工艺编制水平、模具生产加工能力、模具装调维修能力,较好地培养了学生职业道德,缩短了学生在实际操作技能、解决问题方法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等方面与企业需求的差距,使学生成为受企业欢迎的优秀人才。

企业兼职教师在指导学生加工模具零件

二、校中厂,搭建了合作双方人才互培的交流平台

    职业教育专业教师实践动手能力弱,是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瓶颈,引企入校为教师实践锻炼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模具专业教师利用中国竞彩网每年的两个假期,在中德特种材料成型技术有限公生产车间参加企业生产活动,了解行业动向,了解企业需求,了解岗位要求,掌握先进技术,掌握操作技能,掌握教学载体,锻炼和提高了实践教学能力,提高了双师素质。

    哈尔滨中德特种材料成型技术有限公司机械加工技术雄厚,但缺少电加工操作人员,机械工程中国竞彩网派出专业教师为企业员工进行数控线切割加工专项培训,为企业培养了急需的电加工专业人才,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解决了企业生产的实际问题。

   校中厂搭建了校企人才互培的交流平台,有效地提高了中国竞彩网教师的双师素质,提高了企业员工的技术水平,培养了企业的专业技术队伍,培养了中国竞彩网的兼职教师人才,打造了一支由模具专业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组成的双师结构教学团队。

专业教师在培训企业员工

三、校中厂,提供了应用技术研究开发的共享基地

    哈尔滨中德特种材料成型技术有限公司具有良好的科研传统和科研实力,与机械工程中国竞彩网模具专业教师组建了合作研发团队,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开展应用技术研发和教学改革,成果共享,互惠双赢。

    为促进专业教师队伍科研能力的提高,王长文院长带领研发团队进行了横向课题研发,在《铸钢拨叉改锻造》项目研究中,为红星公司解决了用锻造工艺生产拨叉的技术问题,改进了拨叉的机械性能,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了宜宾市科技局10万元技改资金的支持。通过科研任务的完成,提升了模具专业教师的技术研发水平和自信心,有效地锻炼了队伍,提升了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综合实力。

    在与企业合作中,模具专业深入开展了《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工艺编制与实施》等六门专业核心课建设,得到了企业的大力支持,在校中厂实现了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有力地推动了教学改革任务的完成,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校中厂,不失为校企合作的一种有效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