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培训心得-6]哈职加油 我们加油

时间:2012-03-05浏览:4531

哈职加油,我们加油哈哈职加油,我们加油

   

 

                         会计金融中国竞彩网  唐亚楠                                         

    我们这批年轻辅导员大部分都是刚刚从大学校园毕业初上岗的大学生。虽说已在这个岗位一工作半年,但对辅导员的工作和职责还是知之甚少,角色和身份的转换还有待调整,所以还是需要不断的学习、充电,在工作上不断完善自己,在生活中不断丰富自己,这样才能感染和带动我的学生一起前进。

    2月23里接到培训的通知,满心期待,同时也非常感谢学校领导给我们提供了培训学习的机会,让我对辅导员这一职业又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也非常感谢朱胜文老师连续讲课十多日的情况下还能精神饱满的、毫无保留的、倾囊相授的无私精神。

    这次培训对我来说受益匪浅,一下将是我对这三天两晚培训的一些体会:

    一、“管理高尔夫”拓展培训:

    学习是一个累积的过程,而培训也是一个累积的过程。

    此次培训,学校邀请了联想集团高级培训讲师朱胜文老师和助理讲师翟玮玉老师前来给工作在一线的辅导员们授课。那么“管理高尔夫”也是朱胜文老师的首创,分初级和高级,在全国各地讲授非常成功。

    “管理高尔夫”主要是针对“管理”说的。企业需要管理,学校亦需要,尤其是像我校主推以“校企合作”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学校来讲,更加需要。我们只有在了解企业的情况下,才能更加有针对性的去培养学生。

    说实话,我从来都未曾想过会当一名教师,但已身在其位,就该尽其责。作为一名教师,有一句话始终贯穿于整个培训过程中,那就是,“教育是管理的过程,也是带团队的过程”。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没错,学生要被你管理,你要带着这个团队为学校创品牌,所以带学生和带团队是样的道里,学校与企业的教育模式只是“换汤不换药”。毕竟现在的大学毕业生80%在毕业后都会进入企业,我们的教育也是为给企业培养人才。改革就在我们身上,所以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的改革我们的教育模式,与时俱进。

    二、第一天:初见

    为什么叫“初见”?原因有二:第一、是初次见培训老师;第二、初次抽条分组,与熟悉或陌生的同事组成团队,虽然同事之间有些都相互熟悉,但是还没有在这样的情况下进行培训和交流,都觉得很新鲜,当然也有些尴尬。那么为了避免这个尴尬,使大家快速熟悉与融入到这个新的团队里,老师组织了“破冰”训练,每个团队都是一个学校,要给自己的学校起校名、校徽、校训、校歌,还有学校里的各个职务,比如各组的老大就是校长…  

    在家放了一个假期的老师们,难免会有些松散、精神不在状态的样子,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热情,老师也教我们“鼓励”的方式,一上午就这么如火如荼的过去了,每个组都好像有不服输的士气,课程持续到下午,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探讨教育模式的问题,而是在游戏中体会出的道理。每天晚上都会有个大型的游戏,第一天的游戏可以用“心惊胆战”来形容,名字叫“背摔”,就是在桌子的上面加了一个凳子,站在凳子上面背对着摔下去,下面二人一组,一共4—5组。我想逃,非常不想做这个游戏,害怕和恐惧占据了我的理智。我有点恐高,而且怕摔下去的时候不小心碰到谁,也是有点微微的不信任吧,因为从来没做过类似这样的游戏!后来在老师的强烈要求下,我上去了,我想,我也该为团队做点什么,贡献一份力量,即使是起到“绿叶”的作用!

    下来之后,我的身体还在不住的颤抖,即使害怕,我还是摔下来了,我想我收获到的是对大家的信任和冲破了心理的障碍,让自己勇敢的往前垮了一步。作为一名辅导员,冲在一线岗位,就像是在斗争中的战士,如果我们畏首畏尾、不敢向前,只躲在战壕里的话,那么我们将是必败的那一个。所以,我们的工作,既要细心、细致,又要机智、勇敢,还要不失耐心和高度的责任感。

    三、第二天:熟识、默契

    经过前一天的学习,有了经验和教训。新的一天,面临新的挑战。

    从“你(不)喜欢怎样的领导/老师/学生/同事”等分享与讨论之后,过渡到辅导员在工作中应该怎样应对周围的环境以及需要怎样的能力。之后又自然引出“管理”这个概念,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目标”,以及具体制定目标的SMART原理。目标可分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但一定要是可可行性强、可实现的,不然说的就是空话,那就只是愿望。另外还学习了事实、现象和观点三者之间的同意与区分;在平时的班级管理中,有限资源和无限资源的合理应用,并使其效益最大化的方法。

    在做数学题的时候,让我学会了不要只看到错误的题,我们应该先看到对的题,先发现有点表扬、鼓励,再支出错误进行更改和修正。由此想到,在对待学生和班级管理方面,对于过失不要一味的批判,首先了解其产生过失的真正原因才能更全面的对其进行评价和处理;对于好的表现则要尽量对其进行激励,尤其是公开性质的激励最能鼓舞人心,并能激发整个团地的竞争心理。错误的地方要指正。

    光学习理论知识当然是不够的,还是需要通过游戏的方式深刻体会并强化理论知识。这样才能充分的吸收里面的“营养”。

(1)、老师为了让我们深刻体会管理的重要性,特意安排了“变形虫”游戏,在游戏中,我体会到了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通过团队的配合,整个前、中、后三个部分的协调配合与借助外部环境和资源来共同达到一个目标,虽然任务最后没有完成,但能亲身体验与其中,让我觉得团队是如此的重要,它随时会让我感动于惊讶!

(2)、在最后的“七巧板”游戏中,虽然听清了游戏规则与要求,但在任务下达后,还是以小组为单位各自为战,忘记了“目标”是什么。如果说完成任务是我们的骄傲,那么这次失败的经历则能带给我们更多对于团队的思考。当个人利益与团队利益发生冲突时应首先服从总体利益;有限的有形资源的合理分配;要有敢于承担的责任的勇气。

    总之,我们在这几日的培训中,不仅学习了这种新形势的理论知识,而且也通过玩游戏的方式,体会并强化了理论知识,使我们收获颇丰。只有真正亲身体验后,才会体会到团体是如此的重要。在探索中可以找到默契也信任,在信任中获得合作和成功。

    四、第三天:成长

    成长与年龄无关,是心智的逐渐成熟和知识的不断积累、增长。

  (1)吸取了上一天“忘记目标是什么”的教训后,今天要学的就是在设定完目标后如何做计划。老师总结了六个步骤,按照这六个步骤在分别讨论学习、卫生、纪律、出勤、文体社会活动等5个方面。通过学习,使我明白了之前所做的计划丝毫没考虑到其可行性,完全是空话,通过学习“如果制定目标”、“如何做计划”我懂得应该从小目标开始,计划出具体且可操作行与可行性强的,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计划。

  (2)对我现在工作帮助最大的就是“任务优先级的分配”,把重要和紧急的事分成四个象限:重要且紧急、重要且不紧急、紧急且不重要、不紧急且不重要。即使有很多事情缠身,把它们的重要紧急程度分配到这四个象限中去,按步骤进行,不仅大大的提高了办事的效率,又会节约出很多时间。

  (3)在下午,我们做了一个叫“责任传递”的游戏,一开始虽说抱着“谨慎”的态度面对,但还是“游戏”的心理比较多,选“责任人”的时候也没有考虑很多,在游戏即将开始的时候才明白了“责任人”的任务和需要承担什么样的惩罚。虽然是简单的数青蛙跳,但如果只自顾自的数没有团队的配合,也是一样会出错,会惩罚,而且是双倍的惩罚,1、2、4、8、16、32、64、128…  个俯卧撑,四个责任人,两男两女,我们组是个女生,刚开始有人犯错数量少并没意识到怎样,只是觉得抱歉,让她受累了…    到32个的时候,就意识到不能再犯错了,可是往往是越不想怎样就越怎样,直到有人被罚下场、有人看不下去一个弱小女生做俯卧撑的样子而离场,此时,我组负责人已经被罚做128个俯卧撑。我也忍不住落泪了,我知道老师想用这样的方法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那就是,你犯错,会有人替你承受双倍的痛苦。在职场上,我们犯错有领导承担压力;在生活中,我们犯错有父母替我们承受压力,那作为下属和子女的我们,有没有站在对方的立场为他们考虑?所以这个游戏是要告诫我们,今后不管是在哪方面,都要认真、负责的态度来对待,并有一种高度的责任心对待工作、对待学生、对待父母。这让我再一次认识到了很多,成长了很多。

    这是培训的最后一天,在这三天两晚的培训过程中,让我意识到我们在游戏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将这份收获传递给我们的学生,将这次的成长使学生继承下去。在团队中,队员之间需要沟通,学会主动;需要交流;学会真诚;需要倾听,学会合作;需要合作,学会放弃;需要认同,学会赞美;需要思考,学会机智。

    五、联想与哈职的联合

    我校是国家承办的技能型大专院校,考虑到未来学生的就业问题,我校主要是以“校企合作”的方式来培养学生,既然是“校企合作”,就是我们培养出来的大学生要符合企业需要的人才标准。企业需要的人才原则是什么呢?选最适合的人,而不是选最优秀的人;选最合适的人,而不是选薪水要求最高(低)的人;选最合适的人,而不是选最想要这份工作的人;选能进行团队合作的人,而不是单打独斗的明星;选工作敬业的人,而不是选常换工作的过客。

    所以我们不仅要做培养技能型人才,在校长的带领下,我们要培养的学生是要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优良的职业素养、扎实的理论知识、娴熟的专业技能”的大学生,把我校打造成一个国内高水准的一流国家级骨干院校,我们还要做企业需要并且喜欢与我校合作的大专院校。那么就要求最基础的我们——冲在一线岗位的辅导员们,提高自身水平和素质,带领学生团队,共创美好未来。这也是我个人猜测校方把我们作为第一批进行“管理高尔夫”培训对象的原因吧,再次感谢学校领导,如此用心良苦的为我们安排这次的培训。那么,如何打造哈职院中国竞彩网的特色?将值得我们思考。

    联想需要扩大、需要人才,我们学校需要联想的教育模式和企业文化理念,二者取长补短,融合统一。我坚信,哈职院与联想的合作一定会越走越远…

哈职加油,联想加油

    六、哈职是一个大家庭,你的未来,有我参与  

    哈尔滨职业技术中国竞彩网与我有太多的缘分,我之前是作为被管理者,现在是作为管理者,我热爱这份事业,我喜欢这片土地,更喜欢在这片土地上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我将我的整个人和灵魂都融入到哈职院的发展建设中和我的工作中。哈职院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的共同目标就是为了学生的发展、为了社会需要的人才。所以我认为,三天的培训虽然结束了,但它给我们带来的知识和启示要沿用下去,要团结一致共同为哈职院的灿烂明天贡献一份力量。

    哈职院,你的以前有我经历,你的现在我正进行,而你的未来依然会有我参与,我相信哈职院这个大家庭明天会更好。

哈职加油,我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