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校企合作
热点新闻
  • 校企合作
[培训心得-3]“管理高尔夫能力特训营”培训有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05浏览次数:1942

 

                                                                  ————建工中国竞彩网王宏伟

 

    在2012年2月25日到2月27日这三天两晚,我们参加了“管理高尔夫能力特训营”的培训。虽然这次培训有喜有悲,但是通过这次培训,我想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了不同的想法,对团队这个词有了不同的看法,对以后如何代领学生有了更新的感悟,尤其是对于我们这批刚刚步入辅导员这个岗位的人来说,更是受益匪浅。

    一、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第一天的培训中,老师通过几个实例,反映出中国教育与国外教育的区别。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的教育确实有了一些进步与改善,但在这飞速发展的时代中,中国所教育出的人才远远比不过国外。现在,中国的教育还是倾向于传统式教学,尽管这种方式效率很高,但却不能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因此,中国教育应是传统式与探究式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所以,我们辅导与也应该运用这种方法,引导学生的创新意识。

    当今世界正处在知识经济时代,各行业在激烈的社会市场竞争中,越来越依赖于人才的创新能力,创新已经成为国家和民族兴旺的动力之源。所以,我们在平时首先要建立有效的机制,激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创新活动,制度出一套奖励评估和考核办法,来鼓励学生创新,其次要用启发式和讨论式的方法激励学生主动追求知识、独立思考问题,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

    二、 选择适合的学生在合适的位置

    企业在选择人才方面有五项原则:1、选择适合的人,而不是选择优秀的人;2、选择适合的人,而不是薪水高(低)的人;3、选择适合的人,而不是最想要这份工作的人;4、选择团队合作的人,而不是单打独斗的人;5、选择工作做业的人,而不是工作的过客。通过这几项原则可以看出,企业选择人才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尊则适合的人。培训中,老师也举出了“西邻五子”的故事,五个儿子身心条件不同,但却在自己擅长的方面得到了别人的认可。我们在选择班级干部时也是要选择合适的人,有些学生会很有能力,但缺乏集体荣誉感,反之,有些学生很有集体荣誉感,处处为班级着想,但欠缺管理能力,这时,我会选择后者,能力可以再工作中培养出来,而没有集体荣誉感的学生,不适合当班干。因此,我们在选择人才时,一定要选适合的人在合适的位置。

    三、正确看待学生的缺点(赏识教育)

    “十道数学题”大家的第一反应便是十道题中有两道题算错了,而经过老师的一番启发,其实可以反过来看,十道题中有八道题都算对了,而只有两道题错了。老师引出了“示错压步法”,告诉我们不要把眼光都放在学生的缺点上,抱怨学生的缺点,要学会改变自己,换位思考,做到赏识。“儿子和以一位母亲”,“财主少爷”这两个故事也分别说明了赏识教育的重要性,一个人受到不应是批评而是赞扬。通过这几个故事,让我明白了作为辅导员老师,当学生做错事或学习成绩没考好时,往往心理压力较大,自责,自卑,不知所措,这时学生需要得到帮助和安慰,此时要采取明智宽容的态度,与学生及时沟通,来平息缓解学生的惶恐,自卑心理,鼓励、帮助学生改正错误,让学生感觉老是依旧对他充满希望,不舍不弃。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适当运用赏识教育来增强学生的信心与自尊。

    四、辅导员应具备的品质

    在第二天的培训中,老师接连提出了三个问题:“你喜欢(不喜欢)的领导?你喜欢的老师?你喜欢的同事?”经过五个小组的讨论,每组都说出了许多方面:喜欢为下级着想的领导;不喜欢推卸责任的领导;喜欢有亲和力、感染力的老师;喜欢诚实,关心他人的同事等等。紧接着,老师又提出一个问题:“你们作为老师,也是学生的领导,是否也深受学生的喜欢?”此时,教师中一片寂静,大家都陷入了思考中:是啊!我们也是学生的领导,是否也深受学生的喜欢。“人品就是教品,教品就是人品”,作为老师,要拥有良好的品质。我们是学生思想工作第一线的组织者和教育者,伴随大学生活的各个阶段,与学生接触多,交流多,我们的一言一行,表现出来的思想境界、道德品质和人品,是直接而有力的教育因素。这就要求我们要率先垂范,端正品德言行。“以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们要在学生心中树立起一座“德高为范”的丰碑。

    五、从“事实”出发

    老师通过对“事实、观点、现象”这三个词的区别,让我们明白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所看到和了解的80%都是错误的,是假象,可我们常常在根本不了解真相的情况下就根据自己的想法,批评学生,指责学生,根本没有从“事实”出发,来看待问题。面对学生所犯的错误时,要从“事实”出发,不要根据“现象”来判断。所以,以后要避免在没有调查清楚前就乱下结论,对学生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六、辅导员应具备一定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表达能力

    辅导员处在管理模式中的中间位置,上有上级领导,下有学生,如何处理好我们与领导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就必须具备较强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表达能力。

    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可以让我们增进融洽和学生的关系,在开展思想教育或处理学生问题时能游刃有余,特别是沟通表达能力。对于个性鲜明,情感丰富分青年学生,直接的沟通方式仍是不可缺少的,特别是面对面的谈话方式。一句恰如其分的赞扬,能使学生信心倍增、干劲更足;一句语重心长的告诫可使学生猛然自醒、急起直追。而言辞粗暴,语言过激往往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甚至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从而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负面作用。

    在面对上级领导时,怎样能表述清楚你的想法,怎么能让领导很好的了解你的想法,都需要一定的沟通能力。我们在工作中,时时刻刻都需要沟通,因此,作为辅导员更要具备这种能力。

    七、明确工作目标,端正工作态度

    “七巧板”的游戏让我们看到了我们日常工作的影子,每个队在拿到任务书和七巧板,便盲目地开始按照任务书来摆七巧板,并没有想怎么才能达到“1000”分,只按照任务书来摆能否得到这个“1000”分的目标,结果,我们以失败告终,,纷纷自责起来。通过这个游戏,也让我们真正的意识到日常的工作中药明确目标,为了目标而工作,不要再没有明确的目标是,就埋头苦干,要善于倾听“一个声音”。失败并不可拍,重要的是我们要在失败洪总结出原因,然后改正,提高自己。

    “数青蛙”,一个看似简单的游戏,让我们深受教育。起初,大家都抱着玩的心态,但当看到每队的队长由于队员“不小心”的错误受到处罚时,大家心里都不是滋味,尤其是看到女队长颤颤抖抖得做着俯卧撑的时候,大家都放弃了这个游戏。我们每天都看到领导高高在上,无忧无虑,但实际上,我们在工作中的每一次“不小心”,就会让领导承受很大的责备,权利越大,责任就越大。所以,在平时的工作中,要端正工作态度,尽量不犯错。

    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始终工作在高校学生管理的第一线,许多具体工作对于高校人才培养和校园和谐发展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这次培训,我认为:作为辅导员要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储备,充实理论知识,通过向书本学、向老辅导员请教,同时大胆实践,提高自己处理应对学生问题的综合能力;要充分调动自己工作热情,积极融入到中国竞彩网中,体现出自身的职业素养,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良好的辅导员形象;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中国竞彩网中的积极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以提高落实学校各项决议的工作效率;建立良好的师生沟通平台,充分利用各种机会与学生交流,缩短与他们之间的距离,主动关心、亲近同学,多与他们交心谈心、坦诚相待,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有人说:辅导员是校园里最基层、最默默无闻,最辛苦的工作,但我相信它会是最具活力的工作之一。我将努力当好一名优秀的辅导员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