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校企合作经验交流-1]编织校企合作网络 彰显项目教学特色

时间:2011-12-01浏览:2649

编者按:校企合作是高职院校谋求自身发展、实现与市场接轨、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一线实用技术人才的重要举措,校企合作已成为诸多职业院校办学的主导。为了推进中国竞彩网的校企合作不断深入,我们在中国竞彩网校园网上搭建校企合作经验交流平台,大力宣传各中国竞彩网在校企合作中的一些突出做法、经验体会,供大家互相学习、借鉴。第一期交流材料我们推荐电子与信息工程中国竞彩网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校企合作成果编织校企合作网络彰显项目教学特色一文,供大家学习参考。

                                                                                           校企合作处

 编织校企合作网络彰显项目教学特色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校企合作探索与实践

            信息工程中国竞彩网     周德云

 

    在计算机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培养出适应时代进步节奏、符合企业人才需求标准的高端技能型网络技术人才,引起了我们深深的思考,通过几年来的深入研究和探索,通过不断的实践和总结,我们在校企合作中找到了答案。

一、与企业合作,创新网络技术专业课程

    在对本专业毕业生的跟踪调查中我们发现,我们培养的学生学习的知识彼此相对独立,不能很好的综合应用,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对工作流程不能很好地把握和控制,究其原因,是我们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与企业实际用人标准存在一定差距。为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与多家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1.引入企业化课程体系,让学生向青鸟一样飞

    我们与北大青鸟合作,引入BENET课程体系,共建具有企业特色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北大青鸟网络工程师专业。

    BENET课程体系,是北大青鸟与专业咨询公司赛迪顾问合作,深入了解120家典型企业的用人需求,分析1680个招聘岗位要求,160个技术专业人士的工作技能,并跟踪分析网络技术专业就业学生现状基础上,通过大量详实的调研分析,确定了权威的企业岗位工作标准,并序化出来的课程体系。课程体系通过标准化的调研、设计、开发、评审程序,形成了目前行业一流的网络工程师课程。

    为了能使我们现有的课程体系与BENET课程体系有效对接,我们与企业一起进行了课程置换,将原有的局域网课程置换为组建企业网络,将网络操作系统置换为windows系统管理和Linux系统管理,在学习内容上更接近企业真实需求,在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培养上,我们一起引入了企业文化,充分体现了北大青鸟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的先进性和前瞻性。

    BENET课程分二个阶段,经过两个阶段的学习、训练,学生能够熟练使用、配置网络设备,连通中小企业的园区网,组建网络办公环境,能够组建和优化可扩展的网络系统,熟练配置应用全面网络服务,具备网络故障排除能力、具备网络防护能力,达到准职业人的工作经验和职业素养要求。

2.共建网络中国竞彩网,向思科一样思变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建设,需要世界一流的网络技术支持。我们与世界计算机网络设备生产龙头企业CISCO(思科)集团合作,共建了“CISCI(思科)网络中国竞彩网”,不仅在网络设备上得到了大力支持,更成为我们专业技术上的强大后盾。

    思科公司的“思变·革新”理念,深深地融入了我们的教学改革之中,思变就能成长,思变就能进步,思变使我们在教师培养的网络实践技能锻炼上产生了一次又一次的飞跃。

思科网络中国竞彩网授牌仪式

 

二、调整人才培养定位,实战项目教学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建网、管网、用网”的高端技能型网络技术专门人才,在过去的教学实践中,我们把教学重点放在了“建网”这一环节,在与企业合作过程中,我们发现现在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就业需求发生了变化,网络应用技术人才需求增长较快,Web应用作为网络应用的一个重要方向,就业前景广阔。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及时调整培养定位,由网络组建转向网络应用,快速适应企业发展趋势。

    为了理好地解决学生缺乏实际开发工作经验,对开发流程不能很好的控制和把握,对所学的知识不能很好的综合应用,沟通和表达能力欠缺,不能很好地领会客户的想法或表达自己的见解等问题,我们与鑫昱通信公司合作开发了《WEB综合实战》课程,注重学生就业及知识迁移能力培养,锻炼学生的团队开发和团队合作能力,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和职业素质的培养。以企业真实任务为驱动,按网站开发的实际工作流程来设计课程和组织教学,先后为道外分局、北大荒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开发设计网站。

为道外分局开发设计的网站 

    在为企业服务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实践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了专业的社会影响力,黑龙江省DNA鉴定中心等多家企事业单位与我们联系,希望给予技术支持或进行网站开发外包合作。

为北大荒公司开发设计的网站

黑龙江省DNA鉴定中心

 

三、在企业实践中培养教师

    北大青鸟的课程体系每18个月更新一次,从原来的BENET1.0升级到现在的BENET3.0,课程体系更成熟,内容更适应行业企业需求。对教师的要求更高,每学期均对青鸟任课教师进行业务培训,主要注重教师实践能力的训练,积累工程经验。

    每次培训从入口考试、实践训练、参与项目到出口考试,严格把关,不合格或工程经验不够都不能上讲台,几年的风风雨雨集训下来,教师从感受企业文化,工程经验,标准化执行能力上都有了飞跃性的提升。不但把技术引入教学,更吸取了企业先进的精神,把教师也打造成了真正的“双师”。

青鸟课程每学期企业对教师均进行培训及强化训练

 

四、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大赛,拓展专业视野

    自2008年以来,我们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和全省的“组建大型企业网络”、“三网融合与网络优化”、“信息安全技术应用”等职业技能大赛活动,先后获得多名省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全国及优秀奖,提高了教师和学生的专业竞赛能力,拓展了专业视野。

2011年参加全国高职“三网融合与网络优化”技能大赛

五、不断编织校企合作网络,开拓校企合作新局面

    2011年4月,我们与哈尔滨汇鑫仪器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固泰电子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中软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鑫昱通信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哈尔滨朗威电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举行了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增加了新的合作伙伴,拓展了合作范围,继续编织我们的校企合作之网。

           

    我们不但要“建网”,更要“管网”和“用网”,按照王长文院长提出的充分发挥中国竞彩网自身教学和人才优势,认真履行合作协议内容,不断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使课程设计、教学过程等方面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建立学生和企业评价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及时改进和优化专业教学,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走共建、共育、共赢的发展道路,积极创建中国竞彩网、企业、学生“三赢”的校企合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