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校企合作
热点新闻
  • 校企合作
历经一次特训,影响一生成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02浏览次数:2132

 

    2012年2月27日晚,中国竞彩网与联想集团合作开展的“管理高尔夫”特训营,历时三天两晚的教学活动,满载着学员们丰厚的收获,满载着联想集团深厚的礼赠,满载着中国竞彩网领导深深的重托,满载着校企合作新增的成就,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2012年2月1日,应中国竞彩网的邀请,联想集团教育及培训业务部院校合作经理尹建等一行三人来中国竞彩网洽谈校企合作相关事宜,王长文院长向联想集团来宾详细介绍了哈尔滨职业技术中国竞彩网的发展蓝图和哈尔滨职业教育园区的总体规划,表达了在哈尔滨职业教育园区内合作共建“联想中国竞彩网”的合作意向,引起了联想集团来宾们的极大兴趣。经双方进一步磋商,中国竞彩网与联想集团的校企合作工作逐步深入发展,借鉴联想集团成功的经验,双方决定合作项目先从教师培训开始起步。

    2012年2月25日,中国竞彩网与联想集团合作举办的第一期“管理高尔夫”特训营在中国竞彩网办公楼六楼会议室开营,来自各二级中国竞彩网及学生管理部门的辅导员和管理干部38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中,联想集团的朱胜文老师、翟玮玉老师以真实生动的案例、寓意深刻的游戏、随时随地的讨论、深入引导的讲解,周密地组织了全程教学活动。简单准确的激励口号,配合整齐的手势动作,随时调动着学员们的学习注意力和学习热情,有效地配合教学的进行,彻底地突破了传统教学死板的教学氛围。

    学员们在回顾第一天的教学活动时,深刻的道出了他们的体会和心声:特训营教学特色是“小案例,大道理;小游戏,大启发;小讨论,大碰撞;小方法,大智慧”。让学员们在游戏中得到启发,在案例中悟出道理,在讨论中擦出火花,一个个小的方法,蕴含着教师设计课程的大智慧。

    小案例,大道理。“我们的客户是谁”,从企业的角度说明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王老师的故事”,深刻说明教师只有爱是不够的,爱也是一种能力!我们要有表达爱的能力,我们还要教会学生懂得爱;“儿子和一位母亲的故事”和“财主少爷的故事”,反映出赏识教育的威力是多么强大!赏识优点,使“问题学生”最后成了重点大学的高材生,鼓励缺点,断送了财主少爷的生命;“十道数学题”告诉我们,不应该眼光只盯着学生的不足之处,这样换来的是学生对我们的不满和反感,如果我们的眼睛放在学生的闪光之处,收获的就是学生的自信和师生关系的良性循环……

    小游戏,大启发。团队游戏中,竞争是永远不变的主题,游戏再次提高了团队意识和沟通意识。“空中背摔”游戏,使我们懂得了,我们最大的敌人,是我们自己,只有战胜了自己,彼此信任,相信团队,相信组员,才能有那漂亮的背摔。

       

  

    “变形虫寻宝”,让我们体会一线员工的探索和冒险精神,团队领袖承受着成功与否的最大压力,中层干部是团队整体的一环,团队成员之间相互支持与信任,领导指令的有效执行是成功的保证;

  

 

    “七巧板”游戏,让学员们深刻反思,在没搞清楚行动目标的时就开始埋头苦干,不注意倾听,不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是非常危险的,会把全局工作搞得一团糟。“传递责任”,让学员在眼泪中深刻理解了团队领导的重任,理解了团队成员的过错要由团队领导来承担,理解了领导工作的不容易。

 

 

    小讨论,大碰撞。每一个故事,每一个游戏,每一个问题,都要在小组讨论中求得答案。讨论中,学员们的思想发生激烈的碰撞,产生新的火花,新的认识,新的思想,新的解答,激发了学员的思维,激发了学习热情。什么是管理?什么是无形资源?如何有效利用无形资源做好辅导员工作?一个个实用的辅导员工作方法和技巧,在碰撞中产生,在碰撞中升华。

 

 

    小方法,大智慧。教学中,朱胜文老师和翟玮玉老师应用了一系列巧妙的教学组织技巧,用教学管理和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个个实例,巧妙生动地展示了一个个处理技巧,引起了学员们的共鸣,让学员们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超越定式,什么是忠言顺耳,怎样才能更好地与学生沟通,与家长沟通,怎样才能正确的表达爱。表扬的掌声,鼓励的语言,肯定的眼神,激励的动作……一个个小方法,蕴藏着辅导员工作的大智慧。

    学员们的优秀总结,显示出学员们在快速成长,感动了中国竞彩网领导,感动了任课教师,感动了教学组织人员,更感动了他们自己。

    中国竞彩网与联想集团的第一次校企合作,用短短三天两晚的时间,有效地培训了34名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在培训过程中,王长文院长多次到培训教室了解情况,听课,与联想集团培训教师亲切交流,阅读学员们的学习日志,关切培训活动的各个细节。

 

 

    在结业仪式上,王长文院长借用自己导师的教导,语重心长地向学员指出:“在人的一生中,要做一两件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我们今天从事的职业教育,就是一件对社会非常有意义的事”。

 

 

    “我们现在从事的职业教育,支撑着社会转型、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中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人才力量。你们肩负着培养学生学习、奋斗、创新的思想基础的艰巨任务,这是时代赋予你们的使命。我希望你们,哈职院最有幸的第一批接受联想培训的人,发挥你们的力量,发挥你们的聪明才智,共同创造我们校企合作的明天,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